Wednesday, September 16, 2009

冷气vs风扇


据知,坐月期间。。生产过后的妇女是不可以受到风的,不管是风扇的风;还是外面吹来的自然风。。。

近几年,常听到身边的朋友、家人、同事说。。他们坐月期间是吹冷气的,她们说冷气吹出来的是气;不是风,所以总比吹风扇来的好!

我想问一下大家的意见,坐月期间到底是吹冷气比较好?还是吹风扇比较好呢??

我知道最好的话是什么都不要吹。。。问题是我国是热带国家,再加上坐月期间吃的都是热到冒汗的食物。。我想应该是不可能吧!

16 comments:

小女人 said...

冷气也好,风扇也好,只要不是兜口兜面兜头吹,是没问题的。

ET女子 said...

我觉得不要吹最好~
免得日后老的时候病痛就找上门了~

jessie said...

上次我做月开冷气26度!!不开整间房间很闷气!!感觉要生病!!建议开小小,让空气流通!!人也精神点!!

lazy mum said...

我觉得可以参考楼上快乐妈咪的说法

Mui Ngee 美儀 said...

我也听说过,可以吹冷气,但不要对正正来吹,风扇就不能哦!

其实坐月子时,也可以洗头发,可是必须把头发擦干干才好出来~

Janelle said...

我的做月婆说可以吹,不要对正,开26/27度

sinfullyivy said...

我两者都有吹,冷气26-28度,风扇1-2号。不吹的话,你会想死,还要不能洗头。最重要的是不要对正来吹。

键轩惠娘 said...

我认为以baby为重点咯,如果他和你睡的话。他在肚子里暖暖的,出到来感觉不同了,最重要是通风咯~

*小霜 said...

我也听说,也只是听说。。只要不对正来吹就行喔!。。

Jess said...

在医院的时候,我看到一些友族开着风扇在吹

From Jess
http://kidsislands.blogspot.com/

天使熊猫 said...

我坐月時有開冷氣及風扇(吊扇),有開窗口(窗簾遮住)通風~~

我以為老人家會反對,原來不會,反而點頭,不然,我可熱得很啊~~

June_devil said...

~小女人~说得对,不要兜口兜面兜头吹。。。之前看杂志时有说过,如果开冷气的话,就要保持室温在28度。我之前坐月也是开28度。也有吹风扇,开小号的。

SockPeng said...

我帮不到你
可是我常听人说
不可以吹风扇

Unknown said...

我是有吹冷气的,大约在22-24度。。。
还是每天用山姜榨汁加水煮沸。。。然后每天冲凉、2天洗一次头。。。。
妈妈说,外婆以前也是这样帮她做月的。。所以,没问题!

我me said...

谢谢大家的意见及经验。。现在我知道该怎么做了。。。

重点是:不要对正正吹,不要太冷,空气要流通。。。

June〉我妈妈不给洗头。。她说要等到20多天后才可以,不过可以冲凉。

Unknown said...

老人家大多数都担心会有后遗症,
但,我的妹妹,朋友们都是有吹冷气&风扇的,
只是不要‘直接’吹&太强/冷的风,
整间房间,厅都保持凉的温度就可了。
还有注意穿的衣服,要遮住肩膀&胸口就行了。
避免着凉罢了。

我也问过,其实是可以洗头的,不鼓励每天。
其实是在太阳晒&炎热的大热天/大白天就可以洗,
而不是在阴天,雨天,傍晚的时候。。
咱们的友族,或很多地方的坐月子~妇女,
都是有洗头发的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