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8, 2009

孕妇腿部抽筋

怀孕以来,自己都有面对这个问题~夜间小腿抽筋。。。印象中都好像有发生过5,6次(虽然怀孕前偶尔都会发生)。。有时左腿;有时右腿。哪种滋味实在不好受,有时在各天后,小腿仍隐隐作痛~~~所以我就在网上找来一些资料。。想起这里也有很多孕妇,所以我就post上来与大家分享。


为什么?

1. 体内钙缺乏。正如我们所知,胎儿骨骼生长所需的钙全部依赖孕母提供,因此,孕母每天必须 保证约l200毫克~1500毫克的钙摄入量。若母体钙摄人不足,必将造成血钙低下。而钙是调节肌肉收缩、细胞分裂、腺体分泌的重要因子,低钙将增加神经肌肉的兴奋性,导致肌肉收缩,继而出现抽筋。由于夜间血钙水平常比日问低,故抽筋多在夜间发作。

2. 怀孕期间走得太多或站得过久,腿部肌肉负担增加,导致局部酸性代谢产物堆积,就会引起肌肉痉挛。但是,也不要认为睡得越多就越好。睡眠时间过长,会造成血液循环减慢,使二氧化碳等代谢废物堆积,也有可能诱发肌肉痉挛。

3. 寒冷因素,如冬季夜里室温较低,睡眠时盖的被子过薄或腿脚露到被外;或睡眠姿势不好,如长时间仰卧,被子压在脚面,或脚面抵在床铺上,造成血液循环不良,也是引起抽筋的原因。


怎么办?

1. 只要將足趾用力向頭側或用力將足跟下蹬,使踝關節過度屈曲,腓腸肌拉緊,症狀便可迅速緩解。
 
2. 按摩抽筋部位。


3. 小心地舒展、拉长抽筋部位的肌肉,使它保持在伸展状态。

4. 在抽筋局部用毛巾热敷。


如何预防?


1. 经常锻炼身体,防止肌肉过度疲劳。运动前做好充分的预备活动,伸展开腿部、腰部、背部、颈部和两臂的肌肉。增加运动量不可过急。避免走路太多或站得太久,减轻腿部肌肉负担。

2. 注意饮食平衡,特别是从饮食中补充各种必需的营养成分。如:喝牛奶和豆浆可以补钙;吃蔬菜和水果可以补充各种微量元素。

3.孕妇要经常改变身体姿势,每隔1小时左右活动1次,临睡前可用温水泡脚十分钟,不仅能预防抽筋,还有利于睡眠,一举两得。

4. 夜里抽筋的人,尤其要注意保暖,不妨试一试在睡觉前伸展一下肌肉,尤其是容易抽筋的肌肉部位。休息时,将脚部稍微抬高,脚趾向上伸展,使小腿后部肌肉舒张,减轻肿胀;常做肌肉按摩,特别是腿脚部的肌肉,改善血液循环。


8 comments:

Alice Chong said...

谢谢分享~~~^^

sinfullyivy said...

我暂时没有试过晚上因为抽筋而睡不到,但是我尝试过大腿的筋连续抽痛了几天,几天过后就好了。

对了,你几个月了?

一旧饭 said...

我部长怀孕时有试过一次. 放心啦, 梗有架!

Unknown said...

还好丫丫的抽筋只在后期才出现。。
不过回想当时的情况还是心有戚戚焉!

三姨 said...

印象中,我脚抽筋2次,都是短暂的。通常在睡觉之前我会在脚跟垫一个枕头5-10分钟,这方法应该很管用。保温工作很重要哦! 加油咯!

Janelle said...

我怀孕时,只有伸懒腰时才会脚抽筋,所以那几个月都没伸过一次懒腰。。

jackie said...

恭喜你有了...记得清我吃红鸡蛋...

我me said...

Alice Chong}不客气。。。

ivy}我五个多月了!

一旧饭}一次酱多哦!!

June}你就好啦~~我中期就开始了。。。

彬天雪谛}谢谢你的分享。。。

janelle_l}看来好像是我比较严重叻!

jackie}是你吗?近来还好吗??